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擦亮双眼 防范“套路贷”

发布日期:2020-06-19 阅读:2531 人次

擦亮双眼 防范“套路贷”

 

年来,“套路贷”一词逐渐走入人们视野,对于套路贷,相关法规是这样定义的: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财产,或者使用暴力、威胁手段强立债权、强行索债等违法行为。据统计,“套路贷”的受害者以在校大学生居多,这不禁令人震惊,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本应是高素质的代名词,为何会落入“套路贷”的圈套呢?

深究原因不难发现,大学是个开放式校园,学生可以自己规划学习及生活的节奏,他们渴望体验新鲜事物:自主创业、旅游、恋爱……却无力承担由此产生的经济支出。借贷平台恰好能满足学生当下的需求,于是很多学生陷入了“套路贷”的圈套,借款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超出他们所能承。“套路贷”对社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必须大力整治,净化校园环境。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思想、有头脑,做事要想后果、担责任,增强分辨能力和是非意识,合理安排生活费用,即便有需求也要找父母或正规的银行机构,一旦发现受骗要立刻寻求法律的帮助,保障自身安全。“套路贷”重在“套路”而不在“贷”,一旦“入套”便会陷入不可收拾的局面。短暂的大学生涯本应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切勿沾染“套路贷”毁了自己、害了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