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实训基地

纺织品创新实训基地拥有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为1429.4万元,校内实训基地8500平方米,基地设备配套齐全,拥有纺织品设计系统、万能强力仪、织物风格仪、电脑测配色系统、电容式条干均匀度仪、纱线毛羽仪、全自动剑杆提花织样机、剑杆电子多臂小样机、各种色牢度仪、红外线打样机、红外光谱分析仪、液相色谱分析仪、气相色谱分析仪、原子吸收仪等仪器设备共684台套。基地能完成从纺织纤维到织物整理的所有性能测试;能进行从纺织原料的选择到织物整理的工艺试验;能利用CAD系统进行纺织产品的设计、来样分析与打样等。基地具有一定的生产型教学环境,能较好地满足实验、实训教学需要,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条件。

基地建立了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企业兼职教师共同组成的优秀师资团队。其中,高级职称占49%,双师型教师占64%,企业兼职教师占21%;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44%。基地教师承担了纺织化学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经济贸易与管理系等的13个专业或方向的教学任务。

基地依托“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分站”,积极开展学生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努力实现双证融通的人才培养目标。目前已开设纺织面料设计师、纤维分析工、针纺织品检验工、染色打样工、化工工艺试验工、染料分析工、化学分析工、环保操作工、污水处理化工9个工种,近3年来有1582人参加相关工种的鉴定,1497人获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通过率为98%。基地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教师和学生的各类技能大赛,并已形成制度。

基地依靠常州市五大纺织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共同建设实训基地,与多家重点企业建立了长期协作的良好关系,目前已签约的校外实训基地36个,其中合作五年以上的企业19个,设立奖学金的企业5个。

近3年校企合作联合进行各级各类项目申报,获纵向课题立项10项,到账经费102万元;校企在纺织新产品开发制作及产业化推广、纺织产品性能测试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获横向经费41.7万元。基地积极开展对外技术培训,近年来为16家企事业单位开设了课程进修、技术人员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共计培训373人次。

基地的建设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也得到业内专家的悉心指导。基地将响应纺织产业振兴规划,以满足纺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为导向,推动长三角经济发展;以“纺织品设计”专业建设为重点,辐射相关领域专业群。努力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发挥校企联盟优势,开发工学结合项目课程、全面实施双证融合、切实培养学生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将纺织品创新实训基地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在省内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就业创业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开放共享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