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对标龙头企业,实现专业特色化发展之路----纺织学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调研龙头企业

发布日期:2020-12-28 阅读:829 人次

根据纺织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要求及专业自身发展定位,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教师近期先后赴无锡一棉、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无锡经纬纺织科技试验有限公司开展专业调研,充分了解企业对于未来纺织行业的发展预测,听取企业对未来纺织人才发展的定位与要求。

2020年10月27日,纺织学院党政、纺织教研室部分教师一行赴无锡一棉调研。作为一家百年纺织企业,无锡一棉拥有业内顶尖的纺纱水平,是行业内当之无愧的标杆企业。公司毛建新书记热情接待了一行人员。首先参观了无锡一棉智能化的纺纱车间,近年来企业陆续引进了智能化装备,整个车间宽敞明亮,地面没有任何飞花,巨大的车间里几乎见不到工人,企业目前可做到万锭用工15人左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些都得益于无锡一棉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与升级。接下来又来到了无锡一棉陈列馆。这里以文字、图片、实物、视频的方式全景展示了无锡一棉从百年前的一个小作坊发展到如今棉纺行业的翘楚;那些古老的纺织设备仿佛在告诉人们无锡一棉曾经走过的辉煌。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详细的座谈,郭雪峰院长介绍了纺织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谈了未来可进一步合作的主要设想。毛书记表示高度赞同,同时也详细提出了对学校专业课程改革、未来人才培养的一些看法。人力资源部徐非部长从人员招聘角度详细谈了近年来常纺学子的情况,统计了历年去无锡一棉工作的学生,特别指出常纺学子在综合素养方面深得企业的认可,与会老师还和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2020年11月7日,纺织学院院长郭雪峰、副院长曹红梅随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教师一行多人赴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调研,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沈桥庆先生热情接待了学校一行。沈经理首先邀请老师们观看了反映公司百年发展的历程的宣传片,然后引导老师们参观了企业刚刚申报成功的国家工业遗产—天虹大明1921创意园。整个创意园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累计投资了1.6个亿,通过精心设计,将传统与现代、文明与科技完美地交融在一起,整个创意园呈现红砖灰瓦风格,具有浓浓的民国风,目前已成为大运河畔重要的工业遗产,也是常州唯一保存完好历史风貌的纺织企业。

公司总经理袁玉林、常纺优秀校友王学凤主管参加了调研座谈会,结合我校提出的校企深度融合的相关事项,袁总根据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纺织资深院校要加强和企业合作,后续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社会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洽谈。

 

2020年12月10日,纺织学院党政成员带领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教师代表赴无锡经纬纺织科技试验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洽谈。无锡经纬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恒天集团,主要承担集团内部新设备的试运行,公司实施了全套经纬纺纱e系统,智能化程度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行人员在公司领导陪同下参观了企业智能化车间,随后深入洽谈各项合作事宜,双方一致认为未来校企双方可以在人才培养,智能化装备改造与实施、学徒制实施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通过此轮专业调研,大大开阔了现代纺织技术专业老师们的眼界和思路,认清了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明晰了专业对接的产业高端定位,智能化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思考践行专业特色化发展之路。


 

图/文:卞克玉  审核:郭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