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纺织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8-08-02 阅读:1033 人次

为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社会实践在帮助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方面的积极作用,引领青年学生努力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2018年7月1日至30日,纺织学院团委在学院党总支、校团委的精心指导与帮助下,圆满完成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兵马未动,安全先行

为保障我院四叶草环保社、小绿芽志愿服务队的63名大学生志愿者暑期外出实践活动安全、有序、顺利地开展,纺织学院团委按照《青春实践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南》,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为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党总支书记张锡春强调,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深入社会的一种方式,希望志愿者们能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按照赵宜涛老师的要求做好出行前安全学习,学会保护自己和他人,活动中听从指挥,服务大局。

铭记历史,牢记使命

为加强对常武地区历史的深入了解,纺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学院团委统一安排下参观了武进历史博物馆、常州市博物馆、青果巷、阳湖历史石碑等。活动使外地大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常州的辉煌人文历史,博物馆的解说员向大家介绍了“常州三杰”的先进事迹,教育我们要珍惜革命先烈用热血生命换来的和平环境,奋发图强,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重要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志愿者夏春鑫表示我们要牢记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勤奋学习,奋勇争先。

绿色出行,环保你我

为倡导绿色出行理念,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纺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实践中积极采用绿色出行方式——骑行、步行、乘公交等。在绿色出行宣传中,纺织学院不仅向社会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也用实际行动向广大市民展现我院志愿者的出行理念。志愿者、退伍军人虞皓天表示,绿色步行、骑行不仅能节能减排,也能增强自己的体魄,更能展现纺织学子的精神面貌。

节约水电,从我做起

水电是生活的基本保障,如何节约水电是一个重要的工程,为了促进大家节约水电,纺织学院社会实践团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并向学校周边市民列举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浪费,如:家里温度明明很凉爽,还同时开着空调、电风扇;洗手时,水龙头水一直长流等都是浪费水电行为。活动告诉大家一定要节约每滴水、每度电,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水龙头的好习惯,树立长期节约用电、用水的观念,提高节能意识,志愿者的宣传活动收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大手牵小手,你我共成长

为拉近小学与大学之间的距离,实现大学和小学共同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优势互补,使小学成为大学的实习实践基地,大学成为小学的课外活动基地。暑期社会实践中,纺织学院分别向常州市鸣凰中心小学、徐州邳州市明德小学、陕西省白水县白水小学和冯雷中心小学等四所小学进行图书捐赠,并签署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受到了当地老师、村民的热烈欢迎,鸣凰中心小学希望进一步与我院共建护学活动;明德小学希望小学成为大学的实践基地,促进明小的健康发展;白水小学、冯雷中心小学期望我院加大支援力度,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料。据了解,纺织学院已无偿向四所小学捐赠全新图书1500余本,今后纺织学子还会委托学院向这四所小学捐赠图书。

保护母亲河,争做河小青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环保理念,紧紧围绕江苏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部署,发挥我院环境治理专业的突出优势,与武进区节水办、河长办的合作基础下,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继续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志愿者们捞出河道中漂浮垃圾并取样分析水质情况,志愿者们还向行人发放节水护水宣传材料,志愿者们还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等手段了解近年来市民认为的水质污染源,通过查阅文献,得出近常州近20年来的水质变化情况,这对于保护母亲河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总之,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有利于我院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正确认识自己,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重新认识和评价自我;有利于大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学以致用,适应社会;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个人素养,完善个人品格,在实践中勇于开拓创新。

                                                        图/张子洋   文/赵宜涛     审核/张锡春